南澳鄉各村行政區域簡介:

南澳鄉連結各村地圖
[東岳村] [南澳村] [碧候村] [金岳村] [武塔村] [金洋村] [澳花村]
  
光復之前,我們泰雅聚落經濟條件不足,整個的社區開發嚴重落後,因素當然非常的多,我們無意怪罪任何曾在這個土地上統治過的族群或政權。但是採取隔離的政策、特殊的行政、甚至輕視與敵意的行為,確實造成我泰雅人歷史的傷。

  日治時期,諸如表現在行政管理上,我泰雅領地被歸為「蕃地」,有別於平地的街庄制度;在我泰雅的一切教育、行政、衛生、地方經濟建設及物資交易、商業行為等,全歸警察機關辦理。平地適用的法律,我泰雅族人不能享有;加上日人進行嚴密的「蕃」漢隔離政策,更使得我泰雅住民少有機會與其他族群的人接觸,最後我泰雅族人或多或少被「皇民化」了。所以日治時期全鄉的行政機關,就是警察單位而已。

  光復之後,政府有鑒於日治時期的做法,嚴重妨礙我泰雅部落的發展與社會的進步,必需加以改變,遂致力於部落的平地化,建立適合我泰雅住民的新制度。爾後,更推動「山地原住民化」,希望在制度與人的運用機制上,能夠提昇行政效率與工作績效。

*南澳鄉村落簡介

   光復後,國民政府繼續導我泰雅部落遷徙平地,推行「生活改進運動」、「定耕農業運動」、「育苗造林運動」,其目的希望我泰雅族人的生活方式能夠漸漸地與一般平地同胞相融合。民國四十年頒佈「台灣省山地施政要點」第八條:「獎勵山胞分期移住,以化零為整,或由深山移住交通便利地點為原則」;同年及民國四十二年,陸續制定「山胞移住應查報事項」、「辦理山胞移住應行注意事項」。

  當時,前後兩任鄉長陳台友和李慶台先生勸導最力,常常親自進入部落十數天,勸導尚未遷移的金洋社、武塔社、利有亨、哈卡巴里斯社,以及其他部落中不肯遷移的少數族人。就當時的情況而言,唯有遷移到交通便利的平地,原住民的青少年才有機會接受較好的教育,和現代化的生活環境。遷移的動機,和清朝時期的經濟因素、日治時期的政治壓迫情況,稍有不同。

  民國四十年至五十三年間,這些部落相繼由政府的安排移住到平地;從此之後,我們南澳泰雅族人的聚落,都集中在大南澳原野、東澳溪與大濁水沖積扇附近,形成今日的聚落型態。 

  在此,我們先將原來的十三個社遷移轉變之後,規畫為現在七個村落的概況列表如下: 
 
  原部落現在村落
1 碧候社(Piexau) 碧候村、寒溪村(大同鄉)
2 武塔社(Bufa) 碧候村、武塔村、金岳村
3 基比亞罕社(Tepijaxen) 東岳村
4 哥各朱社(Gogot) 東岳村
5 奎諾斯社(Rekinos) 金洋村
6 金洋社(Kinyan) 金洋村、南澳村
7 巴波里奧社(Babo-Lelao) 南澳村、澳花村
8 魯奇雅伕社(Regeax) 南溪村(大同鄉)
9 哈卡巴里斯社(Xaga-Paris) 金洋村、寒溪村(大同)、大進村(冬山)、武塔村
10 塔貝賴社(Tabulai) 寒溪村(大同鄉)、大進村(冬山鄉)
11 莫瑤社(Moyau) 澳花村
12 巴玻凱凱社(Babo-Kaikai) 南澳村、澳花村
13 利有亨社(Leyoxen) 金岳村、澳花村、寒溪村(大同鄉)
(南澳群原部落與現在村落關係表)

資料出處: 宜蘭縣南澳鄉公所全球資訊網 

http://www.nanao.e-land.gov.tw/region_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NB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